2/05/2007

斯巴达克斯--我被感动了

           今天看了《斯巴达克斯》,我很感动。
  其实我本来就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,不似某某人说得我那么冷血,至少看电影时我很容易被感动,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很难从纯粹很客观的角度去欣赏一部电影,我很容易被带进去,这也没什么不好的,导演也想观众能被影片吸引,能融入到角色里面去。当然不排除有某些导演的片子故意找些布景,道具什么的来打断,造成间离的效果,故意把观众与角色隔开,那也只是为了艺术需要,毕竟是不多的,总之我觉得拍的烂,水平差不要紧,真诚一点,是想好好讲个故事,能打动人就行了,不要拍出来一堆垃圾还在那里装逼,还要扯上什么什么主义,我最看不起了。
  我不是说库布里克拍得不好,或者拍得好,毕竟这是他很早的作品,他还没有完全的自主权,甚至,他到后来不承认这是他的作品。没关系,我觉得它很精彩,不要因为它与库布里克沾上边就一定觉得它是一部惊世骇俗,充满哲理,至少是很另类的。不,完全不,它只是一部讲述一个传奇英雄的史诗片,规模宏大,场面壮观,制作也惊人,完全违背了我们对库布里克作品的印象,难怪他老人家也不愿承认。
  但不可否认,这仍然是一部成功的作品。
  昨天晚上我看的是库布里克的另一部作品《The Killing》,很短,很黑色,很库布里克,很喜欢。今天的《斯巴达克斯》很长,很宏大,很不库布里克(当然只是风格,水准还是摆在那里的),但我还是很喜欢。
  虽然片子很长,超过了3个小时,但斯巴达克斯始终牵动着我的心,从头到尾,一直吸引着我。那是一种和《现代启示录》完全不同的感觉,同样都是3个多小时(现代启示录要更长些),《现》是要你思考的那种,这样对你全神地投入观影多少有点妨碍,那样你也会下意识的去注意时间,这样你会觉得它很长,同样的,小津式的《一一》,也很长,我爸看的时候睡着了,我也差点顶不住,因为你融不进去。而《斯巴达克斯》没有要让你去思考什么,它只是在尝试讲一个传奇英雄的一生,一个荡气回肠的史诗故事,你只需融入到斯巴达克斯这个角色里面,与他一起来感受这所有的一切,分享他的喜悦,品尝他的痛苦,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,你却全然不知,这才是享受,艺术片,哲理片,有思想的片子固然鸟,我们也需要通俗的,能吸引群众的,大家爱看的片子,而且多多益善,这样电影工业才能正常发展,看看我们的现状,我没想法了。
  当然,这里不得不提到《斯巴达克斯》里面的中文配音,那真的是非常精彩啊,乔榛, 丁建华 ,毕克, 童自荣, 曹雷,这样的阵容,这样的水准,真是超赞了。视觉享受的同时还能够有听觉上的享受,很难的的,有的时候听到一些新片里面拙劣的配音,真的有种想砸人的冲动。
  在片中,有好几次蹦出了英语来,最长的是一段东尼·科尔提司和劳伦司·奥利弗在浴室中的镜头,起初我以为是音轨烂,然后我查了一下资料,没想到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。
  具体内容是这样的:
  “1992年,《斯巴达克思》被享有盛誉的修复师罗勃特·A·哈里斯(在斯蒂芬·斯皮尔伯格、斯坦利·库布里克的协助下)耗资近1百万美圆,为原来的电影版 本修复了在首次发行上映时被删掉的那近5分钟的胶片(包括东尼·科尔提司和劳伦司·奥利弗在浴室中的镜头)。这增加的5分钟镜头完全遵从了原来电影的精髓 和神韵,重新录音并添加配乐。并由奥斯卡影帝安东尼·霍普金斯代替当时已经去世的劳伦司·奥利弗配音。”
  原来是后来加进去的,那么原来的配音自然是没了,不过添加的竟然是我最喜欢的安东尼·霍普金斯德配音,我还真是没听出来呢,当然,任谁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也听不出来的。。。不过知道后真是小兴奋了一阵~~


  PS.鉴于这两天都在看库布里克的片子,找了点库布里克的有趣小资料来给大家看看,以纪念这位已故的伟大导演。
  

               库布里克的二十五件事

1、《紧闭双眼》是库布里克自《全金属外壳》后,沉寂十二年后的作品,也是他所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。

2、库布里克在拍摄时注重每一个环节。从灯光、摄像到布景、化妆,每一项技术细节他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。不过这样做的后果通常是拍摄计划不能按时完成,而且往往拍摄时间会成倍地增加。

3、演员是整个摄制组里库布里克唯一不施加压力的一部分。库布里克只给演员很少的指导,其余都由他们自由发挥。他曾说,“导演的工作有75%是由演员完成的。”

4、库布里克于去年三月因心脏病突发在他伦敦的寓所中去世,享年70岁。

5、库布里克出生在纽约的布朗克斯。

6、库布里克从来没有得到过最佳导演、最佳影片和最佳剧本奖。《巴里林登(Barry Lyndon)》、《发条橙子 (A Clockwork Orange)》和《奇爱博士(Doctor Strangelove)》曾经使他获得过这三项提名。《太空奥德赛:2001 (2001: A Space Odyssey)》曾给他带来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本提名,《全金属外壳(Full Metal Jacket)》也曾使他得 到最佳剧本提名,可是他得到的唯一的奥斯卡奖项却是由《太空奥德赛:2001》获得的最佳视觉效果奖。

7、库布里克的13部影片囊括了从历史战争到未来世界探险的各个阶段,但是表现的主题却是基本一致的,即,人性在有规则社会中所受到的压迫。不管是人类社会还是异形社会,都是一样的。

8、库布里克是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看了电影演示以后,才决定投身到电影事业中去,那时候他在《look》杂志担任摄影,随后,他就拍摄了几部纪录片。

9、库布里克的第一部长影片《恐惧与欲望(Fear and Desire)》的拍摄费用是从朋友和亲属们那里借来的。他自己担当了制作、导演、摄影和编辑。他不喜欢这部影片是众所周知的,为了不让大家看到这部影片,他自己买下了所有的拷贝。

10、《斯巴达克斯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,但是库布里克并不认为其是一部成功的作品。

11、《斯巴达克斯》成功以后,库布里克发誓,如果不能进行全局统管,就不再拍摄影片了。他的下一部影片本来定为是《独眼杰克》,是和马龙.白兰度合作,但是在制作前谈判破裂,最后马龙.白兰度独自导演去了。

12、《洛丽塔(Lolita)》是在英国拍摄的。部分原因是因为审查制度的问题,还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对好莱坞的反感。为此,他甚至连一部越战题材的影片《全金属外壳(Full Metal Jacket)》也放在了英国拍摄。

13、当影片《巴里林登(Barry Lyndon)》在爱尔兰做前期准备时,库布里克听说了关于爱尔兰军已经将他做为攻击目标的传闻。由于有很多英国演员参与此片的演出,为了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让影片能够正常拍摄,摄制组整个迁出此地。

14、数年前,库布里克曾一度拒绝记者采访,以至于媒体贯之于和“隐居者”和“疯狂的天才”的称号。

15、库布里克与同事们沟通的方式有永远不变的老三样:电话、传真和电子邮件。

16.做为一个完美主义者,库布里克至少对他的两部已公映的影片做过修改,它们分别是《太空奥德赛:2001》和《闪灵(Shining)》。

17.在一系列类似影片《发条橘子》故事情节的案件发生以后,《发条橘子》在英国遭禁,至今禁令仍未解除。

18.1972年,当《发条橘子》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在美国发行时,定的是X级,后来改为了R级。

19.库布里克极其不喜欢《召魂者(The Exorcist)》一片的结局,所以,他自己导演了自己的恐怖片《闪灵(The Shining)》。

20.斯蒂芬.金非常不喜欢库布里克对《闪灵》的改编。在1997年,他重新对《闪灵》进行了改写并出了一套丛书。

21.库布里克还留下了一个没完成的项目,包括他再次接触的科学幻想影片《人工智能(A.I.)》,影片描写在未来世界里,两极的冰山融化,人们生活在水下世界,有一个5岁的机器人的故事。后来由于一些原因,库布里克决定开拍《大开眼戒》。

22.库布里克是国际象棋大师,他经常将国际象棋运用到他的电影中去。

23.库布里克非常喜爱动物,他不允许园丁在他的花园里下药逮鼹鼠。也不允许用动物的血来做影片布景。

24.库布里克结过三次婚并有三个女儿。

25.库布里克非常热衷于电影收藏,包括收藏他自己拍的电影的高品质的录像带。


  
  

1 条评论:

nAODI 说...

楼主的影评越来越有样子了恩。。。:-P